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ladyfromspice

去年9月初,結束SourTime腳踏車廚娘的店時,我想要有個新的化名,於是將facebook的短址設定為ladyfromspice。來自哪裡,同時也意味著離開哪裡。經營咖哩店的五年多,我持續參與台灣海筆子黃蝶南天舞踏團的行動,也有機緣與好友志堅等人組了Softspot塑化櫻桃防爆小組等搞怪組合;而在咖哩店進行的沖繩閱讀讓我在去年秋天日本野戰之月的帳篷演出之後,踏上3個星期的沖繩之行,台灣與沖繩在我的體內有了連結。

去年12月中旬我返回台北之後,忙於籌備野戰之月來台演出,在2月下旬演出後不久,我接到櫻井大造先生的來信,告知我,我的斯里蘭卡咖哩老師NiSa因癌症末期惡化而過世。原本以為我會再與NiSa相遇的,或許台北,或許可倫坡。我只能穿透記憶隱約看見他那沒入黑夜的大眼睛,帶著微笑。我還活著,雖然去年9月的腰傷尚未完全復原,但不該作為怠惰的藉口,而應該更要努力活著,也為逝去的人們活著。

而這3個月來,因海筆子宣傳,我接受一些媒體採訪和演講,發現我無法透過明快的話語來傳達10年來的帳篷經驗,但應該是可以在沈澱後轉化為可以溝通的密碼吧?由這些密碼組成的生活態度是什麼呢?

櫻井大造先生在1月中旬《山谷─以牙還牙》紀錄片的放映座談中,提到現在人們過度依賴Facebook等社群網站來表現自我,以致過度表現;面對如此快速發展的網路世界,他認為那不是人類唯一的路徑,所有他正在努力的,或許就是為了抵抗這樣的速度。王墨林也曾提醒我Facebook的虛耗性,應該要更專注在我想關注的沖繩議題上。

我想,還是先從生活寫起,在人與人之間的相遇交往中,不經意地留下一些隻字片語。這是我目前想做的。

後咖哩店時期,我目前正在做的一些事情有:因為80歲在沖繩的基隆阿嬤而開始學習歌仔戲,與海筆子成員一起進行接續的放映會、講座以及9月的移動帳篷,準備秋天日本、沖繩行以及朝向可能明年發生在沖繩的帳篷。同時,我和塑化櫻桃防爆小組成員也將構思或促成幾個綺麗怪誕的派對,請拭目以待。

此外,暫時應該沒辦法去找專職的工作,除了在45pub兼差放歌之外,也會陸續去朋友的店幫忙或者替好友寫文案之類的……。所以若有合適的兼差工作,也可以幫我介紹。

〝你會不會怕?〞面對這種不穩定的生活狀態,有朋友問起年紀不小的我。
〝怕?如果不怕失敗或失去,也就沒什麼好怕的啦!〞我一時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但想到這首喜歡的歌。


Nina Simone - Ain't Got No...I've Got Li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