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回收日誌2016/1/14~今天收到今年第1個紅包呦~

回收日誌2016/1/14~今天收到今年第1個紅包呦~
今天收到今年第1個紅包呦~
有住戶本週開始大掃除,每天都清一些東西出來。今天東西超多的,除了一般的垃圾廚餘之外,還有2大袋廢紙,一袋雜七雜八的、一袋衣服,一袋窗簾布和幾塊大布,以及還可以使用的檯燈、傳真機、小型手提cd音響、和EPSON Picture Mate隨身印表機...。
她說這次清出來的很多東西其實都是還可以使用的,也可以上網拍賣,但平常得忙於工作,這次大掃除也是請專人來幫忙的,實在是沒有時間處理。她突然問我有沒有小孩呢?原來住戶太太的女兒上國中了,所以這次也要將女兒的童書清出來(應該是只有1個孩子吧)。我笑說我沒有小孩但是我妹妹她們和我的朋友們都有小朋友喔,可以讓這些童書傳承下去吧~(我們約定明天再搬童書~)
由於清出來的量是平時垃圾與回收量的好幾倍,這位住戶太太親手給了我1個紅包,這是我今年第1個紅包呦~
從簡短的交談中,可以了解到都會人工作忙碌無暇處理家中閒置物品,怎樣讓這些還可以使用的舊物移轉到有需要的人的手上呢?而不是只有進入回收場等著被拆解。而這樣的傳遞又可以形成怎樣的人際網絡呢?
但同時也讓我再次感受消費市場商品淘汰速度之快,製造商品等同製造垃圾,若能延長舊物的使用週期,那麼人們對新商品(新垃圾)的需求就會少一點嗎?或許也不一定。上週從某個住戶那邊1次收到6隻遭到汰換的智慧型手機(其中只有1隻螢幕受損),若我們能同時思考商品與環境的關係,或許就不會被廣告和流行給迷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