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

2017/09/09(六)晚上7點半【燦爛回收】Ladyfromspice:一步一腳印,回收寶藏的職業



【燦爛回收】Ladyfromspice:一步一腳印,回收寶藏的職業

時間:2017/9/9 (六) 7: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Ladyfrom Spice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內容簡介】
8月初以來連續2周不是38度就是37度的高溫酷熱,推著手推車在附近巷弄收集公寓大樓住戶們放置在樓梯間的垃圾和回收物,每天少說要喝2000cc開水、換掉至少2件汗流浹背的上衣以及3條濕透的毛巾。這是我開始協助母親回收工作遇到的第3個夏天,而母親已經累積有10多年的回收經驗了。

正午當大家躲在冷氣房而街道上幾乎沒什麼人影時,我們會見到也是推著手推車上面裝滿大大小小包裹的快遞員以最快速的步伐在巷弄穿梭挨家挨戶尋覓包裹的收件人。這些包裹大都是網購買來的生活用品,食衣住行育樂無所不包,這些快遞員送來的商品(當然還有包裝用的紙箱)很快地就會成為垃圾或回收物。當然每個家庭所製造出來的垃圾還有其他的來源,如家裡老人或外籍看護去市場去大型賣場採買、上班族學生族群日常便利店手搖店和週末百貨血拼…。

在這個消費社會裡,多數人都在購買商品,這些物品是家庭成員花了半輩子辛苦工作所換取來的(當然也有些是百貨公司或信用卡公司的贈品)。當家裡空間有限、或遇到搬家過年期末大掃除、或家裡有人離開了,大批物品就會被倉促地扔棄在樓梯的轉角處,等待著垃圾代收業者悄悄地帶走。離開住戶視線後的這些物品去了哪裡?不能賣錢的塑膠袋、保麗龍、軟塑膠盒、玻璃瓶、塑膠製小家電…,以及最近開始民間回收廠不收的紙容器,大多在分類彙整之後被送上了清潔隊的回收車。那其他的回收物品呢?從古董裝飾品、項鍊、手錶、手機、電腦、電風扇、舊衣、舊書舊報紙廢紙、寶特瓶塑膠瓶、鋁罐、鐵製品、白鐵、冷氣、冰箱…幾乎都可以賣錢,用小貨車載去回收場賣掉或者不定期會有2手商販來挑選帶走。

是哪些人在從事垃圾代收以及回收相關的行業呢?張正問我:「進入這行的門檻是什麼?」我笑著回答:「就吃苦耐勞,可日曬雨淋。」在我們這個社區,有幾位回收者是住在附近70歲左右的長輩,也有外縣市下班後來兼差的中壯年人,還有2位越南藉新住民婦女(她們騎著腳踏車在幾個區域做公寓或辦公大樓的垃圾代收),也有看過外包的清潔公司派來短暫支援的移工。我認識最久的當然就是我最佩服的母親,她是在60歲之後才從家庭主婦的身份投入職場,先是卡拉ok店廚房、銀行清潔人員,因1樓住家旁巷子有塊小空地開始做起回收,先是3隻樓梯,日積月累,現在有30隻樓梯,另外有不少附近公司和鄰居們會給她廢紙和回收物

母親從小就幫忙務農,知道種田的辛苦,她說做回收雖然很累但比起種田還是輕鬆多了。她每日工作幾乎12個小時,但她認為可以在住家附近做回收不用通勤擠交通就可以賺取生存所需這是最好的了。我覺得她仍舊保有農民的樸實和刻苦耐勞,她戴著斗笠、推著手推車在住家附近百米內來回穿梭,汗水不時從她的額頭滑落;也像我會在回收場遇到的那些手推車、機車、鐵牛車回收長輩們一樣,他/她們不畏長期走路負重所造成脊椎膝蓋腳板的變形,一步一腳印地,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兒孫輩們,在都市底層刻劃著勞動者的身體。

【講者簡介】
Ladyfromspice,17年帳篷劇演員(2000~2017),曾參與差事劇團、海筆子、日本野戰之月、北京流火的帳篷劇。曾經營腳踏車廚娘咖哩店(2006~2011)。2014年加入母親的回收工作,期許自己從回收工作中鍛鍊出勞動者的身體以及思考如何逆轉消費社會的生存之道。本名許雅紅。

活動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89933881342480/

Ladyfromspice部落格:
http://ladyfromspice.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